2009/11/02

從布希鞋的致癌物看起

這兩天電視有個新聞,市面廣為流行的布希鞋驗出致癌物質---「鄰苯二甲酸酯類可塑劑」。但對多數的人來說,這樣的結果和說法卻又往往是很疏離而陌生的,包括我自己;因為這種報導容易被忽略也很快被遺忘。我其實不贊成這樣可能有點聳動的標題,畢竟其有失公允;但也許是為引起消費者關注,而這也讓我突然驚覺,這樣的危險物質其實廣泛地存在我們四周。 (圖:Flickr分享)

引用文中醫生與消基會所述,「可塑劑為強力環境荷爾蒙,有極高致癌性,並且會導致人體不能控制的肥胖,是毒性的管制物質,不得用於塑膠製品」。「過量的環境荷爾蒙『鄰苯二甲酸雙-2-乙基己酯(DEHP)』或『鄰苯二甲酸二丁酯 (DBP)』,若不慎食用將會干擾內分泌平衡」。「如果進入人體,將干擾內分泌甚至致癌,小孩常接觸,男生可能不孕,女生則可能因為刺激而早熟。」

好像看得懂,但它到底真正的意涵為何?我們消費者該怎麼做?

因本身並非化學化工背景,看這種很長的化學物質名詞一直以來都很頭痛。之前剛好工作需要接觸與瞭解REACH相關法規,所以索性一次將它們搞懂。深入瞭解後,也才知其背後所蘊藏潛在風險的可怕。

不管我的家人和朋友亦或接受訪問,當他們向我問到如何挑選服飾或紡織品,我都不猶豫地告訴他們:「盡量挑選有信譽的品牌、避免在菜市場或小商店選購」。在有信譽的通路(如百貨公司),購買『有品牌』的商品,其實是為了安全性,尤其在政府進口或稽核法規制度不盡健全下,實是消費者自保之道。我其實有特別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網站去搜尋紡織相關產品檢測結果,而結果也和我所說的不謀而合。

附上幾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對相關產品的檢測:
標檢局公布「市售『塑膠鞋』購樣檢測結果」
市售塑膠鞋購樣檢測結果彙整表
市售寢具購樣檢測結果彙整表
市售兒童圍兜檢測結果彙整表
市售毛巾『偶氮染料』之檢測結果

選擇有信譽的品牌商品的重要原因在於其對商品的責任感,因為責任感而有對應的管理措施。不管是商品設計、原料採購、製程應用、包裝運輸及回收維修都採取較完整的管理規控,相對於消費者的風險相對也低一點,對環境,社會等利益關係者的保護也都多一些。

我一直覺得,除了吃進肚的食物要嚴密把關外,很多慢性由皮膚吸入的有毒物質其實都被忽略了。想想看,我們每天身體所接觸的衣物,經由摩擦、汗水混合等物理或化學變化而產生的有害化學物質其實都是潛在的慢性殺手,不是嗎?

相關報導:
三成塑膠鞋,可能干擾內分泌
布希鞋抽驗,1/3含致癌物
如何辨識致癌大陸製牛仔褲三則
如需引用文章或圖片請事先告知, 對文章內容或來源有所建議,請不吝指教,謝謝!!

Hot News!!